The ‘Illinois School’ of Thinking about Plans

Author: 赖世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Upload date: 2020-04-07
Country: Professional Area : Intelligent PlanningKeywords :

The ‘Illinois School’ of Thinking about Plans 

(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 Vol. 8, No. 1, April 2019, pp. 5-11)

Lewis D. Hopkins and Gerrit-Jan Knaap

 

伊利诺学派思考计划的方式

 

赖世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在本文中,作者描述了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创系100年来有关规划研究所积累的一些成果以及所形成的思路做了一个完整的介绍。主要的概念是有关计划(plans)的探讨是目前规划研究所欠缺的,但也却正是伊利诺规划学派的核心内容。作者开宗明义列出该学派的6大特色,并在文中申述之,这6大特色分别为:

1. 起源与连结:

        源自芝加哥规划学派,应用经济学等理论描述规划现象,在宾州大学蓬勃发展,之后作者整理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城市及区域规划系100年来发展的思想体系。

2. 计划作为研究的主体:

        计划本身是研究的主体,而不仅仅是城市、政治过程、政策、或有关政府的辩解。

3. 概念建模:

        有关经济学、作业研究及区域科学的概念是有用的,可以帮助我们思考计划如何运作,尤其是有关动态调整、不确定性及序列决策。

4. 通过行动刻意形塑未来:

        通过行动来形塑未来是重要的,而不是仅仅只是迎合人口或经济预测或修正市场失灵。

5. 计划作为信号:

        计划以信息经济学的概念作为信号来分析,能考虑多个行动者、多个计划、计划制定的制度组织、不确定的未来以及在时间上战略性地使用计划。然而,传统上仅将计划视为实施的目标却无法认识并考虑这些关系。

6. 土地利用与基础设施规划的实践:

        以上所有这些概念与土地利用与基础设施规划师的实践有关,可以用来解释我们观察到的规划现象,并辩解规划应如何去操作。

        在结论中,作者强调大多数的规划研究强调的是决策,而不是计划,比如如何帮助一有限的群体达成共识以便制定决策。然而制定计划与制定决策不同,伊利诺学派视计划为不完全信息动态贝氏博弈下的战略,是复杂系统中解决动态失灵的作为。推荐者认为本文的观点可结合复杂城市系统的概念,为中国的规划理论研究注入一股活水。


                                                                                               This is a working paper and has not been officially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