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遇见芬兰 Where the world meets Finland

Author: 李想(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15
“当世界遇见芬兰“项目的提出源于未来空中交通方式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针对即将出现的问题,项目设计具有资源循环、小街区密路网、多样包容的社区,以此建立一个健康、友好、包容的社区。
Country: 芬兰 万塔市Professional Area : CasesKeywords : 健康住区;芬兰;资源循环
1. 背景介绍

项目位于Aviapolis,占地15.6公顷,包括1500个住宅。Aviapolis是芬兰通向世界的门户。至2020年,赫尔辛基万塔机场航空交通枢纽将拥有2千万乘客,该机场枢纽将为万塔市带来丰富的人流量,成为当地生活方式与国际趋势相融合的核心。但是这种巨大的人流量和空中交通对当地环境带来了大量垃圾和污染。


图1 项目区位


图2 万塔市交通枢纽功能

2. 目标和任务
2.1 循环型社区
为解决人流和空中交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设计师针对Aviapolis第一阶段开发的设计方案强调循环型,能够提高区域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交流,同时通过循环和收集系统解决产生的环境问题。
2.2 网格型社区
基地原有肌理呈现网格状,作为当地文脉的延续,项目将建设一个拥有高度密集的城市网格系统的社区。搭配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便利、可达性强的社区。
2.3 多样性社区
项目鼓励多样性结合建筑高度、类型、配置和不同功能,形成一个有质感、并且居民可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居住社区, 希望提供最大化的城市多样性、促进和支持更广范围的可持续市民爱好和生活方式。


图3 总平面图

3. 实施机构的运行机制
原来社区的运行机制为85%的私有空间和15%的公有空间相互分离,在项目中改为共享运行机制,通过空间和能源共享实现资源节约。


图4 运行机制转变

4. 具体举措
4.1 循环型社区构建
最大的公共空间作为当地的邻里中心,同时与项目经济循环相连。通过策略性公共功能的置入和再生循环系统的结合,项目核心功能建筑与周边景观共同融合了基地两侧的城市肌理。这些循环系统利用基地现有的潜力最大化功能性景观的价值,例如雨水下渗、污水再利用和过滤、生物多样性增长、二氧化碳封存容量、智能能源生产、废物管理循环和局部小规模生产等。使景观在获得良好观赏性的同时也具有循环效应。


图5 循环系统示意图

4.2 网格型社区构建


图6 社区网络示意图

设计方案结构将大尺度的平面空间划分为更细致的、具有人体尺度和步行友好的城市街区。在网格方向的冲突区域,保留的现有植被和水体将被形成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中央公园,为社区创造最重要的社交空间。在城市网格内,通过改变街区结构、创造社交公共空间,优先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图7 社区网格生成图

4.3 多样性社区构建
项目中改变传统围合式的住宅形式,进行不同高度的建筑组合,形成屋顶交往空间,高层建筑将提供观赏城市景观的优美视野,而低层建筑将拥有完美的私人花园。另外建筑形态也具有多样性,为体现当地文化和国际文化交流的现状,在项目中共包含四种建筑形态:联排别墅、“像素住宅”、“错落建筑”和“烟筒建筑”。


图8 住宅组团演变图


图9 居住建筑功能组织图


图10 公共建筑功能组织图


图11 多种建筑形态示意图

街区为居民提供不同尺度的公共空间——从住宅到街区,从街道到社区:集体厨房、桑拿、天台花园、手工坊、电动自行车中心和自行车咖啡馆、工具出租、洗衣设施、贵宾室、绿色住宅、电动汽车池、电影院、虚拟游戏室、食物花园、3D打印空间、废物回收利用空间、即插即用广场和能量口袋等。街区和空间的比例将确保城市功能的灵活分布,允许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化和移动。

5. 总结
项目以全球互联网和资源节约的视角进行社区规划设计,建设了集循环、网格、多样为一体的居住区,在绿地系统规划中纳入循环系统,充分利用生物、自然资源;在道路网络设计中采用小街区密路网形式,鼓励居民步行;在建筑和公共空间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不同文化、不同群体的需求,形成多样、包容的社区。

附:重要图表

图12 项目鸟瞰图

参考文献:
[1] Where the World Meets Finland [EB/OL].2017. https://www.mandaworks.com/aviapo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