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设计规划:健康社区手册

Author: 李婧雯(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02
体育活动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邻里社区设计在提供偶尔和休闲的身体活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社区为人们提供步行和骑车的安全区域,可步行到达的目的的以及可以方便使用的公共交通,这些都有助于开发有利于身体活动和社区互动的社区。该手册着重介绍了研究者的调查结果并为新的社区建设提供一些基本的指导,通过指导新社区建设如何进行以满足市场对健康社区的需求。
Country: 加拿大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体育活动,健康社区,邻里社区设计
1. 编制背景

邻里社区设计通过鼓励体育活动和社区互动的方式在支持健康社区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手册为心脏基金会实施设计引导健康的导则,研究调查聚焦于不同居民对健康社区的看法,以此制定一系列方法来为健康社区建设提供一些基本指导。

2. 编制目标

该手册的目的是提供邻里社区空间设计导则来开发有利于身体活动和社区互动的社区。心脏基金会对多地的1400名18岁以上的居民进行调查,了解影响其如何选择居住地的相关要素,通过分析调查结果来指导新的社区建设从而满足市场对健康社区的需求。

3. 主体内容
3.1品质开放空间
心脏基金会研究表明超过45%的人认为当决定在哪里生活时,是否附近有可步行前往的公园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可达性好,维护良好的公园和公共开放空间对于健康社区来说至关重要。他们提供空间给人们步行或骑车,以及创造娱乐和社会交往机会。

在公共开敞空间的营造上,对于大公园(1公顷最小)而言,公园与所有房屋的距离都在400米安全步行距离内;对于小公园而言,其为居民散步提供场地,并且为孩子们玩耍提供机会。理想情况下,新建社区内所有房屋与小公园的距离应位于150至300米的安全的步行距离内。并且公共开敞空间需要具有轻松的氛围,例如大绿叶的树木遮荫的景观以及提供座位和照明,这些都是健康社区开放空间的重要组件。

3.2步行和骑车

超过50%的人表示在该地区每条街有一个人行道对他们非常重要。整合各种步道和自行车道的网络能够为人们提供安全和便利的行走锻炼的场所。在街道的设计上,应提供单独的自行车道或者将汽车速度降至时速50公里的混用自行车道并单独标出;并且控制通行车辆的速度在住宅区不超过时速30公里;同时通过种植树木提供树荫和美观的立面并让街道安全舒适,适于步行。

3.3发展连通、安全、易于识别的街道网络
在街道网络的设计上,现有的街道、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网络需与新建街道网络整合。网格化的街道布局可以提供直接和清晰的路径前往周边的目的地,例如商店、学校和公交站,以此鼓励人们走向户外。营造有吸引力,有趣,受欢迎的街道立面,使得人们可以方便地步行和骑车并且在一些兴趣点集聚。

连通、安全、易于识别的街道网络可以让更多的人走向街道以创造积极和充满活力的社区,在这里人们见面和交流,这个社区也就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3.4便利的公共交通

心脏基金会研究表明70%的人认为步行可达的近距离公交站点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公共交通让人们可以自由移动,并且无需忍受驾车带来的停车不便以及不断上升的驾驶成本。可靠便捷的公共交通可以提升社区的吸引力。在健康社区中,大多数人的家到公交或地铁站点的距离都处于一个舒适的适于步行的状态。因此要倡导便捷公共交通成为健康社区的基本组成部分。

3.5紧凑的社区确保目的地的可行性
心脏基金会研究表明64%的人认为,当他们决定在哪里生活时,会着重考虑当地的服务设施是否可以通过步行到达。
近距离的商店、设施和公共交通对于一个健康社区来说是很重要的。大片的社区为步行创造可能性并减少短途开车的需求。为了达成这一目的,要求社区具有一定的密度。研究者认识到,密度的发展通常是由规划部门规定,然而健康社区通常更紧凑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系列的住房选择。

当评估场地价值时需要考虑消费者偏爱通过步行前往周边的设施,包括学校,公园和公共交通。如果有可能,在新建社区时将大部分居民前往周边设施的距离控制在步行可达的地方(通常是400到800米)。这为开发混合用地创造了机会,在200米范围内设置社区中心、学校、公园或公交站。这有助于促进企业发展并适宜步行到达。

3.6创建一个社区中心
社区精神是让人们有一种所有权和在当地地区归属感。最近研究已经证明,人们愿意支付更多去住在有归属感的社区。“堡垒”和封闭的住宅发展形式会对居民与公共领域的联系产生阻碍。而活跃的社区可以提高社区精神和联系,人们都出去走动,去与他们邻居见面和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通过有意义的咨询在规划中将既有社区与新建社区联系起来,这将促进新社区居民与既有社区的融合。

4. 总结
该手册从居民对居住地的选择调查出发,根据居民对社区空间的各方面需求,分析影响居民选择居住地的各类因素,提出相应的社区空间设计举措。这些举措可以用于健康社区的规划建设,为开发有利于身体活动和社区互动的社区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