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特烈斯贝市健康政策 Health Policy 2019-2022 for Frederiksberg

Author: 吴双(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01
作为WHO欧洲健康城市网络的成员城市之一,丹麦腓特烈斯贝在2015和2019年先后制定了两版健康政策——《健康政策2015-2018》与《健康政策2019-2022》。两个版本结构相似,但后者的战略措施更具针对性,关注了造成腓特烈斯贝市市民疾病的主要因素,如吸烟、不足的体力活动、过量的酒精摄入、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等。
Country: 丹麦 腓特烈斯贝市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Physically Active,Inequality,Children,Resilient Community
1. 《健康政策2019-2022》的主要内容
《健康政策2019-2022》政策框架层次为:行动领域——目标——指标,其中,指标包括现状数据与目标。四个关键行动领域如下:
一 健康的城市生活
二 所有人的健康
三 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

四 弹性社区和心理健康

1.1 健康的城市生活
腓特烈斯贝市通过打造利于开展体力活动的城市交往空间、绿色清洁的城市环境,来促进居民的身心健康,具体有以下目标:
1)将城市公共空间向所有人开放
2)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体力的出行方式,并进行更多运动
3)对健康无害的城市环境

实现这些目标的策略包括:规划设计更积极、公平的城市公共空间、提高运动设施的可达性、提供城市中参与体力活动机会的信息、减少污染提升环境质量等。

1.2 所有人的健康
本项行动领域关注健康不平等现象,并致力于减少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以下目标:
4)提高人均寿命、延长无病痛年份
5)减少健康领域的社会不平等
6)更少人吸烟
7)更多人减少饮酒量

实现这些目标的策略包括:促进所有市民在使用设施享受服务和参与政策制定上的平等、主动为健康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支持城市无烟环境建设、建设更包容多元的城市等。

1.3 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
由于人们的童年经历会对其之后人生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腓特烈斯贝市特别关注了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主要目标如下:
8)所有的儿童和青少年应当在健康、安全且与亲人关系紧密的环境中成长
9)更多的儿童和青少年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
10)更多的儿童和青少年积极参与体力活动
11)更多的儿童和青少年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过早地接触酒精、更少人接触香烟、毒品和不安全的性行为
12)更多的青少年完成青少年教育计划

实现这些目标的策略包括:在儿童和青少年频繁活动的区域设置无烟区、在学校和日间护理中心提供健康保健设施和服务、通过教育来预防危险行为和心理疾病、与社会机构合作提供促进身心健康的服务等。

1.4 弹性社区和心理健康
由于孤独以及缺少社会人际关系,与生活的低满意度和身心综合征风险有很高的相关性。而弹性社区——以高身心安全性、开放性、宽容性和平等性为特征——可以很好地应对人际冲突问题,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提升城市的社会可持续性。此项行动领域包含以下目标:
13)更多的市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14)所有市民都有机会成为弹性社区的一份子

实现这些目标的策略包括:通过增加社区活动和设施并保障所有人平等的参与机会,建设社会可持续的弹性社区;促进多元合作的社区营造等。

2. 《健康政策2019-2022》与《健康政策2015-2018》的框架对比
 

表 腓特烈斯贝市《健康政策2015-2018》的框架[2]


对比发现,腓特烈斯贝市的健康政策很大程度上受WHO欧洲健康城市网络历年议程的影响,都十分重视健康不平等现象。《健康政策2019-2022》大部分延续了上一版的内容,但更关注导致疾病的具体因素,并提出控制目标;以及更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
                                                                            
参考文献:
[1] Health Policy 2019-2022;http://www.frederiksberg.dk/sites/default/files/meetings-appendices/1710/Punkt_77_Bilag_11_FK_Health_Policy_20192022.pdf
[2] Health Policy 2015-2018;https://www.frederiksberg.dk/sites/default/files/2017-02/Sundhedspolitik_engelsk.pdf